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日本留學【生活篇】-【日本生活】YMCA日語學校住宿五大類型

日本留學住宿類型

日本留學生活中住宿物件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除了租金之外,也需要注意通勤距離、房間大小,以及周邊環境。學校通常會在入學前兩個月提供1~3個住宿物件給同學,同學依照喜好填寫志願序給學校媒合。 以下介紹就讀YMCA日語學校的住宿類型給大家參考。

一、學校宿舍

目前YMCA日語學校中,只有和歌山YMCA專門學校提供宿舍。然而不同於大學合宿的宿舍,和歌山YMCA的宿舍規格相當好,單人房含衛浴、廚房。學校也會協助準備,租金相對坊間住宿物件而言便宜許多,通勤距離相當近,距離學校:走路約5~7分鐘;騎腳踏車5分鐘,好處不勝枚舉。

【物件範例】 和歌山YMCA學校宿舍

 和歌山YMCA學校宿舍 和歌山YMCA學校宿舍

單人房

每月月租費為34,000日圓~45,000日圓。水電瓦斯等費用, 另需自行繳納。

房間配置

六疊大小洋室,附陽臺、廁所、浴室(淋浴間)。

其他費用

押金50,000日圓,火災保險費一年6,000日圓。

與學校距離

步行大約2~5分鐘。


二、Guest House/ Share House

Share House就是除了房間之外,其他空間都是共有區域的新興住宿形式。住在Share House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遇見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方的朋友,透過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增進情誼,而且大部分的Share House家具與生活用品裝備完整,應有盡有,學生帶著一卡皮箱就可以入住。然而跟許多人一起生活,也意味著需要彼此適應南轅北轍的生活習慣與起居方式,適合喜歡結交朋友的同學。

【物件範例】YMCA東京日語學校住宿物件 DK House

東京sharehouse東京sharehouse東京sharehouse東京sharehouse東京sharehouse東京sharehouse


三、留學生會館

留學生會館由國家、地方自治團體、公益法人設置經營,住宿成員是附近各大專院校的留學生,因此在這裡可以遇見其他學校的留學生。留學生會館設備完整、住宿費用比share house、個人套房來得便宜許多,還有常駐管理員協助學生起居。部分留學生會館也會提供早晚餐(餐費另計)。然而留學生會館的住宿人數與資格是有限制的,往往供不應求。

【物件範例】YMCA東京日語學校住宿物件 DK新小岩留學生會館


四、個人套房

YMCA日語學校與不動產商合作,個人套房是最常見的物件。由YMCA日語學校擔任就學期間的住宿保證人,提供的物件附有基本家具,房間內含個人衛浴、廚房、洗衣機。惟靠近學校與市中心的物件通常略貴,或是物件便宜但通勤時間略長。建議同學在選擇物件時,把通勤時間、交通費納入整體考量之中。

【物件範例】北九州YMCA學院


五、寄宿家庭

寄宿家庭(home stay)不僅可以讓學生有機會與日本人交流、練習生活會話,還可以深度體驗日本家庭文化,學習日本人的生活習慣。然而日本民間住宿空間不若紐澳美等國家廣大,對於一般日本家庭而言,要長期騰出多的房間並與陌生人共住一個屋簷下,絕非易事。

大阪YMCA、和歌山YMCA與神戶YMCA特別從當地YMCA社團會員中招募接待寄宿家庭,讓參加寒暑假遊學自由行課程的同學有機會可以體驗寄宿家庭生活。建議同學擁有日檢N3~N4的程度,在可以溝通對話的基礎上,與寄宿家庭的家人度過難得珍貴的時光。

神戶寄宿家庭

*寒暑假遊學自由行限定。

神戶YMCA寄宿家庭分享 


日本租屋專有名詞

家賃(やちん)房租:在日本短租公寓的物件數不多,且每個月房租會比一年長租約更貴一些。因此建議進行短期三個月課程的同學提高每月房租預算。

敷金(しききん):就是押金和保證金,約1~2個月房租,通常退租還會扣掉清潔費及修理費等,剩餘的費用才會返還。

礼金(れいきん):這是源自二次大戰後日本可以居住的房子不多,為了感謝房東願意租屋給你而包給房東的紅包。通常需繳1~2個月租金,不會退還。

共益費(きょうえきひ):指為了維護共同住宅的公共區域,所必要的經費。


延伸閱讀

日本留學生活費大解密

打造我的日本留學計畫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