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三、在日本的生活沒問題吧?-個人編號是什麼?

個人標號是什麼?

在日本有住民登記的每個人,不論國籍都被授予一組12位的數字。這就是所謂的「個人標號/個人編號」,日本政府與地方自治單位可以透過這個號碼有效管理社會保障制度與稅務的情報,也有助於因應災害對策的進行。

個人編號如何申請

持留學簽證的外國人必須在收到在留卡之後14天內向居住地的區役所提出遷入的申報,區役所進行住民登錄,提供住民票之後,就會交給您「個人標號通知卡」。

個人標號會持續的使用,如申報、受領獎學金,或是打工領取薪水、稅金行政處理等,通常需要向負責人提供個人標號。

若因升學或求職而搬遷,需要變更居住地地址的話,除了需要向區役所提出「遷出」、「遷入」的申請書外,同時也需要進行「個人標號的通知卡」的地址變更。 

通知卡 正面

  1. 通知卡
  2. 個人編號
  3. 姓名
  4. 地址
  5. 出生年月日
  6. 性別
  7. 發行日期
通知卡 背面

  1. 注意事項
    • 根據日本法律規定,禁止法律認可以外之人士拷貝個人編號。此外,任意修改記載事項之人士,將受到法律上的處罰。
    • 如您拾獲通知卡,還煩請您盡速與下列單位聯絡,謝謝。
      個人編號卡服務電話中心(日本全國共通自動轉接系統) 電話:0570-783-578
  2. 若您選擇申辦個人編號卡,則必需在領取編號卡的同時,將本張通知卡繳還於市町村單位。

個人編號卡官方網站 https://www.kojinbango-card.go.jp/ (有繁體中文版本,簡單易懂。)


延伸閱讀 :什麼是在留資格?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