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日本留學【升學篇】-如何查詢日本大學科系? 申請日本大學好用網站介紹

如何查詢日本大學科系? 申請日本大學好用網站介紹

對於想到日本讀大學或研究所的學生而言,蒐集日本大學科系相關資料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尤其目前日本大學多達779所,專門學校更是高達3,201所,如何在這之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學校? 以下Y小編將為您介紹如何尋找適合就讀的日本大學與科系。

條件式搜尋日本大學/日本研究所科系

條件搜尋日本大學

https://www.jpss.jp/zh-tw/

這是由公益財團法人亞洲學生文化協會製作的網頁,全中文介面,可以從地理位置、特定條件(是否有英語授課、網路報考)、學校類型(大學、研究所、專門學校、短期大學)、專業領域(文科、理科、藝術學、生活科學等),建議同學可以先鎖定其中一項條件,再進一步搜索。

查詢日本大學

如果無法決定就讀的科系,此網頁也有提供適合就讀專業之落點分析,為您推薦適合的專業領域與大學,建議同學們可以透過此網站縮小範圍到特定地區或學校,再到各大學科系的官方網站查詢詳細的資料。

日本大學排名

世界大學排名日本版

https://japanuniversityrankings.jp/rankings/

對於外國留學生而言,要了解學校的評價可能相對比較困難,在這裡提供 《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世界大學排行榜日本版」的評比給大家參考。《泰晤士高等教育》由「教育資源」、「教育充實度」、「教育成果」和「國際性」四大指標,分別對116所國公立大學與142所私立大學來進行評分。雖然是日文介面,但是漢字相當多,不熟諳日語的人也可以大致理解。

以京都大學為例,此網站指出根據四項指標,京都大學積分最高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74名。

京都大學

京都大學綜合評比

其中更提供每一間學校的外國學生比例、使用外語教授的課程比例等,大概可以了解此學校風氣。

京都大學外國留學生比例

入學方式、授課語言一覽

日本留学学校情報(大学院・大学学部・短期大学)【検索】https://www.jasso.go.jp/ryugaku/study_j/search/daigakukensaku.html

這是由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機構製作的頁面,雖然只有英日語介面,然而透過【学校検索(大学院・大学学部・短期大学)】表格,學校的入學方式(考試科目、學校獨立實施的考試內容)、英日語授課比例(日語為主、英語為主等),需要掌握的留學情報內容可以一目了然,適合已經鎖定專業領域以及學校類型,具備一定日語或英語能力的學生。

除此之外,此網站也提供獎學金情報篩選法,如下圖,可以看到入學前是否可以申請獎學金為條件篩選學校與科系。

日本留學獎學金情報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少數英語授課學程之外,大部分大學都需要同學具備日檢N1的程度,通過日本留學試驗、並參加各校舉行的獨立招生考試。建議同學可以在鎖定目標大學與科系之後,就近選擇日語學校就讀,一方面提升日語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就地利之便蒐集資料,在地的日語學校也有相對充足的資源可以指導學生升學準備策略。

延伸閱讀

如何申請日本大學

日本語言學校申請流程

線上預約個別諮詢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