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二、到哪個學校留學?-如何選擇日本語言學校

01 如何選擇日本語言學校?

日本語教育機構或是日本語言學校是為了進入研究所、大學、專門學校就讀前,做為學習日語的教育機構。但日本的日本語教育機構還是有不同的種類,同學需依據自身的條件、程度和目的來選擇日本語教育機構。另外,為取得『留學』的在學資格,必須要確認自己選擇的是日本法務省認定的日本語教育機構(大學、短期大學的留學生別科除外)。

日本語言學校的分類

日本的日本語教育機構還是有不同的種類,同學需依據自身的條件、程度和目的來選擇日本語教育機構。另外,為取得『留學』的在學資格,必須要確認自己選擇的是日本法務省認定的日本語教育機構(大學、短期大學的留學生別科除外)。

種類 內容
專門學校日本語學科 專門學校的日本語學科,修業年限為1年到2年。
各種學校的日本語學校 由各種學校所經營的日本語學校。修業年限為6個月到2年。
各種學校以外的日本語學校 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法人或是個人所經營的日本語學校,
短期日本語課程到大學升學課程皆有。修業年限為6個月到2年
準備教育課程 為了使沒有修畢12年學校教育的外國人也能獲得參加大學入學考試資格
所設置的『大學入學準備教育課程』除了日語之外,課程還包含日本文
化及大學升學基礎科目。修業年限為1年到2年。
大學、短期大學的留學生別科 於大學或短期大學裡,為外國人開設的教育課程。
除了日語之外,課程還包含日本文化及大學升學所需的基礎科目。修業年限為1年。

釐清日本留學的需求-開始規劃的第一步

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建議希望到日本學習日語的同學先思考以下問題:

1. 留學的目的是什麼?

2. 目前的日語能力為何?

3. 打算在日本停留多久?

4. 希望在什麼城市就讀?

5. 誰能支持我在日本的經濟?

如果這些問題都有了答案,相信已經可以篩選出幾間符合需求的日語學校了。

.進一步選出適合自己的語言學校?

日本學生支援機構提供以下13個要點:

1.留學簽證 是否符合法務省的標準
2.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日常會話?進入大學學習?商用日語?
3.班級構成 是否按照學生的日語能力分班?1個班級的人數是多少?
4.學生人數、教師人數 學校的規模如何?學生與教師數的比例為何?
5.學生的國籍比例 來自漢字圈的學生多嗎?是否對非漢字圈的學生有關照措施呢?
6.授課時間數 總授課時間和各科目的授課時間是多少?
7.考試對策 是否實施日本留學試驗(EJU)或者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對策課程?是否講授基礎科目(英語、數學、理科、世界史、地理等)
8.出路指導與生活諮詢 是否會給予出路、升學指導或生活方面的諮詢?
9.畢業生的出路 畢業生的升學去向如何?能進入希望的學校嗎?
10.學費 收費標準是否與授課時數、教師人數、設備等相稱呢?
11.入學考試 只限資料審查嗎?是否要與保證人或在日聯絡人面試?是否在日本以外的國家進行甄選?
12.學校所在地 是在大城市還是中小城市?是否能適應當地氣候?
13.居住 學校有宿舍嗎?是否會幫助介紹公寓?
正規日語教育機構查詢

現今日語教育機構大致可分為日本語學校與私立大學、短期大學的留學生別科。可以透過以下兩個日本語教育相關機構查詢是否有立案。

日語教育機構查詢(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

私立大學、短期大學留學生別科一覽表(JASSO)

透過有信譽的留學代辦機構介紹

經驗豐富又專業的留學代辦機構可以根據個別的情況提供適合的留學規劃與學校介紹。 目前坊間日本留學代辦林立,建議可以有多年代辦實績、評價優越、能夠確實掌握學校最新狀況的代辦機構。

以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為例,YMCA日本留學代辦只有代辦日本YMCA的18所日本語學校,台灣YMCA留學代辦專員確實掌握每一間日本語言學校的狀況,擔任同學與日本YMCA語言學校窗口溝通的橋樑,即時與學校確認最新的課程與生活情報。

YMCA是屬於哪種類型的日本語學校?

日本的YMCA多是屬於公益法人所經營的日本語學校類型,多數的YMCA都有著長遠的歷史,譬如東京YMCA的日本語學校是從1906年開辦的,幾乎可以說是日本語學校的始祖之一,因此也累積了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不論學員是有升學的需求或是職場的需要甚至是到日本工作的夢想,YMCA都能夠在語言上及生活上提供最合適的協助。

  • 與學員建立緊密關係 重視每一個人的個性的教育

    多數的YMCA都不是大規模的日本語學校,但正因為規模小,才能在學生、教師、職員們都如家人一般的溫暖氣氛中進行每天的教學活動。另外,各YMCA學校之間的關係就像是像是家人般的緊密,透過教育的關係,將彼此聯繫起來,因此YMCA學校之間能夠提供的幫助,也遠比其他學校還要多,讓學生們出國在外,不用擔心有問題會被推來推去,我們緊密相連的情感,都能夠隨時傳達到各個日本校區,幫助每一位留學生解決問題。

  • 志工制度納入 提供語言與生活上的幫助

    日本的YMCA大多都有從事社會服務的工作,因此會館內就會有許多的志工,而這些志工也相當願意對留學生提供協助,有些YMCA甚至會安排固定的與志工交流的時間讓學員增加會話的能力;更棒的是,YMCA的學長姐志工,不僅在生活上協助你,更是透過活動豐富了留學生的日常生活,時常聚在一起煮飯分享菜色、每週的讀書會、假日的露營活動、一起打桌球的運動、在沙灘踏浪、在營火邊談心…只有在YMCA,才能夠參與到這些豐富多元的活動,讓我們異地留學讀書的日子裡,充滿了屬於自己的故事色彩。

申請日本語學校的條件?

進入日本語學校就讀的條件,以完成12年的基本學校教育課程或是具有同等學力的人為原則(高級中學、高級職業學校畢業者或5專生完成3年課程者)。對於申請者會有書面的審核以及面試,可能還會有針對日語能力的測試以利未來班級程度的分配。

日本教育制度,日本留學,日本留學費用,日本留學打工,日本留學獎學金 日本留學推薦 日本留學代辦 日本語言學校推薦 日本遊學 日本大學研究所 日本語言學校費用 日本留學條件 在留資格 台北日本留學代辦 台中日本留學代辦 彰化日本留學代辦 台南日本留學代辦 高雄日本留學代辦 日本語言學校資格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