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三、在日本的生活沒問題吧?-在日本留學,一定要注意的有哪些?

留學生一定要注意的有哪些?

在日本留學生為了念書所必須遵守的法律或是規定有很多。此外,有些行為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國家也許不是違法的,但是在日本卻是違法的。以下介紹留學生所必須遵守的事項

在學校的出席率

學校指定的課程基本上都必須要出席參加,如果學校課程的出席率太低,有可能導致日後無法繼續升學或是畢業。另外,之後要申請更新在留期間或是更換在留資格時,也有可能因為過去出席率太低的不良記錄而受影響,導致不容易獲得許可。


關於非法就勞

留學生來日本的目的就是念書,因此沒有獲得資格外活動許可或從事超過許可範圍的打工都會構成非法就勞的違法行為。

法律規定,如果留學生在資格外活動許可不允許的工作場所,或是沒有取得資格外活動許可就打工,或是持有資格外活動許可卻超時工作,違反規定的打工時數(28小時)的情況下,都會進行懲罰(懲役、監禁、罰款),除此之外,還會被學校除籍,必須菲國。因此務必要注意避免這類事情的發生。


非法居留

與非法就勞相同,對留學生來說,同樣非常重要的就是在留資格的期限。就算因為疏忽而超過在留期限一天也會變成非法居留。

此外,學校畢業後為了往下一階段繼續升學,或是因就職所需在留期間的更新,或是在留資格的變更等手續應當盡速辦理,不然在被認為是惡意非法居留的情況下,會強制出境(強行送還),不但在這之後會有一段時間被限制不得入境日本,且會在限制入境期滿之後也有可能不被允許入境日本。

非法居留案例
  • 學生在在學期間,雖然已經超過在留期限卻沒有申請辦理更新手續的情況。
  • 升學進入高等教育機構後沒有在在留期間內辦理更新手續的情況。
  • 學校畢業之後,無論是否有回國的預定,卻沒有在在留期間內回國的情況。

為了避免有上述的事態發生,在日本留學期間,請務必遵守在留資格的期限。


其他

  • 出門在外,請務必隨身攜帶在留卡。
  • 在留卡和個人編號(個人標號)請勿隨意給予他人。
  • 如在留卡遺失,請儘速(14天內)向入國管理局提出再交付的申請。
  • 如果個人標號通知卡遺失,請向居住地的區役所聯絡並申請再發行。

生活習慣或法律上的差異

以下事項可能在其他國家習以為常,在日本卻是被禁止的事項,以下舉例。

  1. 不能任意使用放置於路上的自行車或是其他放置物品。
  2. 如果沒有正當理由,不能持刀或菜刀等危險物品外出。
  3. 不可以將自己的學生證、國民健康保險正或在留卡借給其他人使用。
  4. 留學生在日本騎摩托車或開車時,必須持有日本駕照。換發詳細規則,請參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5. 路上撿到金錢務必向警察報備。
  6. 夜深時不可以大聲說話造成鄰居的困擾。
  7. 夜深時電視或音樂噪音音量不可以開太大聲,以免造成鄰人的困擾。
  8. 自己所租的公寓如果沒有獲得房東的許可,不可以讓其他人一起居住。
  9. 日本法律規定未滿20歲之未成年者不得飲酒、吸菸。
  10. 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電車、公車)時,請勿使用手機通話。
  11. 不要的手機或智慧型手機不能隨意轉讓他人。
  12. 吸菸請在吸菸區。

延伸閱讀

什麼是在留資格?

留學生可以打工嗎?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