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日本留學【就職篇】-如何申請日本工作簽證(就勞ビザ)?

如何申請日本工作簽證(就勞ビザ)?

外國人要在日本工作,必須持有日本工作簽證(就勞ビザ)。如果您是持日本留學簽證的留學生,必須將簽證變更為工作簽證,如果目前沒有持有任何日本在留資格,則必須申請日本工作簽證。

一般申請的日本工作簽證有「技術 (一般理科專業) 」與「人文知識・国際業務(一般為文科專業)」兩種,經日本公司確認聘用之後,部分日本公司會幫外國員工申請工作簽證,部分公司則是提供外國員工辦理簽證所需之資料,由員工自行到入國管理局辦理變更在留資格手續。

申請日本工作簽證需要的文件

申請者準備文件

公司提供文件

1.       護照及日本出入境證明

須注意護照效期

2.       在留卡

3.       在留資格變更許可書(請參考入國管理局網頁)

4.       申請理由書

說明學經歷專長與工作職務的關聯,是審查的重點之一。

5.       履歷書

6.       大頭照一張(4x3 cm)

7.       畢業證書(或預定畢業證書)

8.       成績單(標註選修課程)

1.       法人登記事項證明書

須申請前三個月內發行

2.       雇用契約書影本

需要詳細標明雇用工作內容,工作時間、地點與薪資等資料。

3.       公司結算報告影本

近一年的年度決算,新設立公司須提供未來一年事業計畫書。

4.       公司年度收入所得與扣繳所得稅等法定調查書合計表影本

這是公司向稅務署繳交之文件,須確認含稅務署受付印。

5.       公司介紹

雇用企業提供公司的介紹手冊或檔案等書面資料,含公司名稱、地址、電話、沿革、資本、組織、職員人數、外國職員人數、年銷售額、事業內容等。

6.       雇用理由書

雇用的企業提供雇用之理由與必要性,須說明具體職務內容,是審查參考重點之一。

日本工作簽證審核重點

如何申請日本工作簽證-審核重點

日本入國管理局對日本工作簽證審核的重點在於「外國人在日本從事的工作內容與本身的工作經歷、專業能力的關聯性」。例如在台灣就讀資訊科技,也曾在IT產業有工作經歷,預計在日本從事的工作也是IT產業相關,可以活用所長,則通過審核的機率就很高。另一方面,雇用企業提供的待遇是否適當、企業規模、實績與穩定性也是參考的重點之一。

資料來源:https://www.jpss.jp/ja/life/job/3/

入國管理局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2.html​ 


延伸閱讀

就業留學課程介紹

北九州YMCA學校介紹

申請日本留學簽證流程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