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日本節日】日本新年怎麼過
2021/12/30

認識日本新年

12/29~1/3是日本的國定假日,也就是新年。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日本人怎麼過新年!

新年快樂怎麼說

一月一日以前

よいお年(とし)をお迎(むか)えください

(祝您過個好年)

一月一日0點以後

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新年到了,恭喜)

新年裝飾

為了迎接新年,日本人會在玄關前插門松,門上掛注連繩,家中供鏡餅等,迎接新的一年。

門松

在門口插上松樹枝,是請年神在這裡下車的記號,通常都會是以「一對」的方式做擺設。

門松-日本新年裝飾物

注連繩

使用乾燥後的稻草編織成麻花形狀,用以阻擋邪靈入侵。

鏡餅

也就是年糕,把一大一小圓盤狀之餅相疊而成,意思是「好事重疊」。一般會在12月28日開始供奉鏡餅,擺在家中的壁龕或玄關等最重要的位置。到了1月11日舉行開鏡儀式(「鏡開き」),用槌子把年糕敲開,因為「開」隱喻著好兆頭、開運之意,然後煮成雜菜湯年糕或是紅豆湯年糕食用。

日本過年習俗

寄賀年卡

日本人至今依然保有寄送賀年卡的習慣,通常是一張明信片,寄親朋好友,或是過去一年受到對方照顧,表達問候。通常要在12/25以前寄出,否則對方可能收不到賀年卡。

12/31大晦日

除夕這一天家家戶戶進行大掃除,這一天在中午前就會完成過年的準備, 傍晚一家人團聚圍爐過年。這一天要吃蕎麥麵,也就是年越蕎麥,用來去霉迎新,祈求健康益壽。晚上坐在暖呼呼的暖桌看著紅白歌合戰。這是由NHK所製作的節目,從1951年開始每年除夕都會舉辦的大型音樂節目,邀請過去的一年中最火紅的歌手以及各老牌歌手分為紅組與白組,舉行歌唱大賽,由觀眾按鈕電視投票選出今年優勝的隊伍(紅組或白組),是許多日本人從小到大的回憶。

御節料理

也就是過年菜,會從初一吃到初三,一般會早在正月之前就做好。所以是「冷掉的飯菜」。一來是為了不驚動神靈,一來是為了讓一年來一直忙碌的妻子與母親好好休息。御節料理會用美麗的漆盒來盛裝,目前百貨公司、餐廳會提供三層的服務。非常講究的人會使用五層。

初詣

元旦凌晨零點,全國各處的大小寺廟會響起108下的鐘聲。鐘聲過後,信徒就開始到寺廟拜佛,祈求今年平安度過,稱為初詣也稱初參或初社。通常有名的寺廟或神社參拜的人潮相當多,直到1月3日放完年假為止都不會變少。

初夢

初夢在日語和日本文化中,指的是新年做的第一個夢。按照日本的傳統說法,初夢的內容可以預兆做夢的人未來一年中的運勢。

日本新年習俗 初夢

「一富士二鷹三茄子」按照一般的傳統說法,如果在初夢中夢到了「富士山」、「鷹」、「茄子」這幾樣東西,就會被認為是吉利的象徵。因為富士山是日本最高的山,鷹是聰明且強壯的鳥類,而「茄子」(なすび)在日文中的發音和「達成」(成す)相似,所以都被認為是好運和吉利的表現。

お年玉

壓歲錢,日本的紅包不是紅色的,而是各式各樣的,還沒唸小學的是1,000到2,000日元,小學生是2,000到5,000日元,國中生是3,000到5,000日元,高中生則是5,000到10,000日元。


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將於12/31~1/2公休,如有留學相關疑問,敬請線上預約免費諮詢或是在LINE上留言喔!

這兩年來因應日本入境政策,許多人的日本留學計畫也一波多折,然而日本留學簽證的申請始終在進行,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與大家一起同心祈禱疫情早日收束,可以盡早實現日本留學的夢想!

祝福大家健康幸福地度過新的一年。

幸せいっぱいの一年でありますよう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