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常見問題

Q31.租房子為什麼需要禮金?

禮金制度是日本租屋的固有文化,這對沒有禮金文化的我們來說可能有點無法理解,這是為了感謝房東將房屋租借給房客,以表感謝的費用。日本本國人也需要支付喔。或許現在很多住宿物件都標榜不需要禮金,但是仔細比較,會發現房租費用相對較高,這個部份即需要仔細計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住宿物件。

Q32.到日本多久後可以開銀行帳戶呢?

照各學校所有不同。一般外國人持有一年以上簽證,約一個月左右可以開立銀行戶口,但少數地區需入國六個月後,才能到銀行開戶,並且有通匯功能。但,YMCA會協助學生盡速在一~兩週內辦理開立郵局帳戶,雖然尚未有通匯功能,但是可先將攜帶的現金存入郵局,以免遺失。

如果擔心身上現金不夠,出國前請先向發卡銀行確認是否已經開啟金融卡「跨國服務功能」。目前東京、京都、大阪及北海道等地區的 Circle K Sunkus及部分全家便利商店已有超過700BankTime ATM提供「台灣金融卡」提領日圓服務。民眾持「金融卡」在日本提款的匯率,和台灣銀行臨櫃兌換現鈔匯率一樣便宜,手續費交易金額0.8%150日圓,以提領3萬日圓為例,手續費為390元日圓(約台幣109元),比起其他支付卡片可節省近一半。

目前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上海銀行、國泰世華銀行、高雄銀行、兆豐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新光銀行、陽信銀行、花蓮二信、聯邦銀行、元大銀行及玉山銀行等17家都有參與「金融卡跨國(日本)提款及餘額查詢服務」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Q33.去日本可以打工嗎?

如果是持長期留學簽證(6個月以上),在機場領取在留卡時,即可提出「資格外活動許可」變更,但是一般而言,學校希望學生在入學三個月、熟悉周邊環境、課業狀況之後,在有一定的語言能力基礎之上,再尋找適合的打工。

留學生日本打工時數每週不得超過28小時。春假、寒假、暑假期間1日8小時以下。

如何申請:填寫「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書」表格。也可直接到網站上下載。

Q34.入境日本之後的「在留卡」為何?

2012年開始,日本實施在留卡制度。持長期留學簽證的學員在第一次入境日本的時候就會在機場(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關西機場、新千歲機場、廣島機場、福岡機場)海關領取在留卡,不需要另外辦理。

確定在日本的居住地後,持卡人在14天之內攜帶居留卡至居住地區的市區町村政府窗口辦理登記手續。如果搬家的話,要向轉出地市町村提出轉出申請。

「在留卡」上面會記載姓名、出生年月日、居住地等資料。就像身分證一樣,要隨身攜帶。如果搬家的話,要向轉出地市町村提出轉出申請。

Q35.到日本可以加入國民健保嗎?

根據日本政府規定,每一個日本國民和在日本居住3個月以上的外國人,都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持有留學簽證的學生,入國後一週內,日本YMCA就會協助學生加入國民健保。保險費用依地區、赴日時間等因素不同,每月約1,300日圓至2,100日圓左右。在國民健保給付範圍內的醫療行為,國民健保將會支付醫療費用七成,亦即1000日圓的話,只需支付300日圓即可。

請準備以下文件,向居住地區的市役所、區役所的國民健康保險課提出加入申請。

  1. 身分證(在留卡)
  2. 護照
  3. 學生證
  4. 印章

Q36.『再入國許可』是什麼呢?

在留學期間,學員如果利用寒暑假回國或至海外旅行時,出境時請一定要出示在留卡,同時請在再出入國用ED的視為再入國許可的出國意圖表明欄打勾(✔)。

請參考入國管理局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