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好消息!2020/10/1起日本留學生入境日本|注意事項|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
2020/10/08

好消息!2020/10/1起開放持日本留學簽證者入境

2020.9.23-日本擬10月開放全球入境 單日上限1000人觀光客除外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研議10月初有條件地開放全世界入境,將不再限於商務人士,主要目標對象為3個月以上的中長期滯留者,持觀光簽證的觀光客則不在開放範圍內。

外國留學生全面解禁,但觀光客則不在開放範圍內。 為了防止疫情擴大,日本政府要求入境者維持2週的居家隔離,並且一天入境上限1000人。

可以去日本留學嗎?

Q:現在可以去日本留學嗎?

A:日本政府於十月初開放擁有「中、長期居留資格」者入境,因此已經申請2020年10月期入學、持有日本留學簽證者可以入境。

Q:現在還能報名十月入學嗎?

A:日本留學簽證原本應提前六個月申請。目前(2020.9~11月)正在申請的是2021年四月入學的日本留學簽證。

已經申請十月入學的日本留學簽證,應該如何準備?

出國前

1. 取得新簽證

2. 14天健康管理

①請於入境日本前14天每天測量體溫。若有發燒(37.5度以上)或出現呼吸道症狀、倦怠感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時,請中止出國計畫。管理結果不需事先提出,但入境時提交的問卷調查表(請參照下列⑤)內的健康狀況請照實填寫。

3. 取得PCR檢查陰性證明

從對象國家‧地區出境前72小時內(注1)

請於出發國家‧地區接受COVID-19相關檢查,並取得可證明為「陰性」之「檢查證明」。(注2)

(注1)從採集檢體到預定搭乘航班之起飛時刻為止的時間

(注2)檢驗證明的表格,原則上請使用指定的格式(9月4日更新),並請各國政府指定名單上所記載的當地醫療機關填寫及簽名。若受檢的檢驗機關無法使用指定格式,亦可提交任意的格式,但必要資訊若有缺少的情況,基於出入國管理以及難民認定法的規定,將被列為拒絕入境之對象。

4. 加入民間醫療保險

於入境日本前,請先加入民間醫療保險(包括保障停留期間中醫療費的旅行保險)。另外,若於入境時已經加入日本公家機關之保險(健康保險以及國民健康保險),則不在此限。

5. 請學員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不要前往疫區或警戒地區,如有出國請特別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入境時

1.於機場接受PCR檢驗

於日本的機場將對所有人進行PCR檢驗。由拒絕入境對象地區入境者,在檢驗結果確定之前,請在機場內或檢疫所長所指定的設施等待。從抵達到檢驗結果確定約需1~3小時,有可能因為二度檢查等狀況導致抵達的隔天才能確認結果,之後才是入境手續。請填寫於入境搭乘班機內發給全部乘客的問卷調查表,並於機場的檢疫所提交。

2.提交問卷調查表

請填寫於入境搭乘班機內發給全部乘客的問卷調查表,並於機場的檢疫所提交。

3.提交誓約書

請於機場的檢疫提交申辦簽證時曾提交的誓約書。申辦簽證時,將會歸還1份,請務必確認。

4.下載接觸確認應用程式等

請事先下載及設定以下的應用程式,在機場的檢疫以及入國審查時將進行確認。厚生勞働省所指定的接觸確認應用程式    入境後14天,請使用此應用程式的功能。

LINE

地圖應用程式

5.提交問卷調查表⑤

入境後

1.14天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⑧

到居住地等處之交通方式,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鐵路、巴士、計程車、飛機(國內線))為條件。由擔保企業接送、自行安排車子等,請事先確保交通方式。

2.14天居家隔離⑨

入境後14天,請於居住地或是由本人或擔保企業所安排的住宿設施進行隔離,避免不需要不急的外出。

3.14天健康狀況追蹤⑩

入境後14天,請申請者每天向擔保企業報告健康狀況。(接著請擔保企業負責窗口透過事先設定好的LINE應用程式回報申請者之健康狀況)。若申請者本人可使用日語對談,並持有日本國內電話號碼的智慧型手機,亦可由申請者本人自行下載LINE應用程式回報健康狀況。

4.保存14天位置資訊⑪

請使用地圖應用程式等保存入境後14天的位置資訊。

其他注意事項

1. 準備防疫物資,如口罩、酒精、消毒水,搭乘飛機時也戴好口罩及除菌防護裝備。

2. 入境時如遇特殊狀況可以聯繫學校,日語學校將予以支援。

已經申請於十月入學的日本留學簽證,可以延期或取消嗎?

1. 日本留學簽證僅限當期有效,如果希望改於明年四月入學,須重新提交申請文件。

2. 取消當期留學簽證申請須提交放棄聲明書,說明取消理由。

參考來源

日台交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