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專門學校升學-YMCA東京日本語學校前輩經驗分享
2021/01/14

升學經驗談-YMCA東京前輩經驗分享

YMCA東京日本語學校提供升學輔導,定期舉辦升學說明會等活動,幫助同學蒐集升學情報,提供適切的輔導。以下兩位同學分享申請學校的心路歷程。

吳同學-東京山手調理師專門學校

考試方法

面試。

掌握情報

在應考前一年的八月開始著手準備,從日本語學校的升學說明會當中蒐集資料。

選校考量

在選擇應考學校的時候最注重的是就職率、證照以及實作課的上課堂數。

日本語

在台灣學習日文半年的時間,在日本則學習了兩年,最難克服的是聽力部分。

升學準備對策

在報考時學校需要繳交的書面文件為台灣最終的畢業證書、申請書及作文,口試階段被問到的題目有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報考這間學校的動機,以及闡述學校的優點。在面試時建議多點自信、多準備、多練習。

整體心得

建議可以多多參加學校的體驗及升學說明會,各項資料如畢業證書、在留卡更新等,在備考之前就得先準備好。我認為只要準備完整,在日本升學其實不困難,有不懂的地方真的要多問、多找、多查,日本語學校的老師都很樂意幫忙學生的!

李同學-文化服裝學院

考試方法

面試+筆試。

掌握情報

在赴日的前一年先準備N1檢定,再到日本語學校進修,當時是搜尋在校生或畢業生的就學心得作為升學準備的參考。

選校考量

考量學校評價與師資,因為對服務設計很感興趣而報考了服裝科,夢想能自己設計並製作衣服。文化服裝學院的設備和師資評價很好,故選擇此學科就讀。

日本語

JLPT成績:N1 131分。

高中讀了三年日文,大學畢業後花了一年時間準備N1檢定。 文法表現和中文不同是我覺得比較困難的部份,選擇多看日本節目或日劇來體會日本人日常生活中的語感。日常生活中可以多使用日文和自己對話練習,我認為「開口說」是學習語言中很重要的一環。

升學準備對策

在面試階段被問到的題目如志願動機、以及希望在這所學校所學學到的東西等,事先預想好會問的問題並練習流暢的回答,即使有預想外的問題也不要保持沉沒,總之先開口回答就對了。

整體心得

從準備文件到面試都不能馬虎,建議查詢學校的相關資料提早準備,以免中途出狀況而來不及趕上交件時間。參考前輩們的心得很有幫助,也會比較心安。我覺得如果做好萬全準備的話在日本升學並不困難,日本現在很多學校都非常積極地招收留學生,只要提昇自己的日文程度,面試時不要表現太差或失禮的話,我認為不會很困難的。

資料來源:留日情報雜誌第127期P.27

延伸閱讀

YMCA東京日本語學校介紹

升學推薦日語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