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特定技能簽證就職經驗分享-圓夢的路上 需要99分的努力與1分運氣
2021/05/05

圓夢的路上 需要99分的努力與1分運氣

今天邀請到從北九州YMCA學院畢業的煒翔來與我們分享赴日留學到成功以特定技能簽證就職以來的心路歷程。

赴日之前的準備

煒翔在就讀大學期間受到有日本留學經驗的父親影響,毅然決定赴日就讀專門學校,培養一技之長。

在赴日之前,煒翔先在台北YMCA就讀留日先修班奠定良好基礎,將日語提升到日檢N4左右的程度。

在北九州YMCA學院的留學生活

煒翔表示,在選擇語言學校的時候,基於費用的考量選擇了北九州,與留日先修班同期同學在其他地區的生活花費比較,北九州的確便宜許多,每月生活(食宿交通)等加總約7~8萬日圓(關東地區可能需要10~12萬日圓)。

北九州的城鎮中心小倉市也是一個熱鬧的地方,雖然不像大阪那樣繁華,但生活機能俱全,也可以更集中在讀書。

校園生活

北九州YMCA會舉辦許多文化交流活動,例如學園祭,由來自各個國家的同學製作異國料理,附近鄰居家長會帶小孩來參加,留學生就有機會與當地日本家庭互動。

在課業方面,為了協助同學達到留學的目標,北九州YMCA學院將同學分為升學班與就職班,提供同學相應的輔導。例如升學班就會針對考試需求提供對策教學、模擬面試等。

打工經驗

在日語學校期間,煒翔曾透過語言學校老師的介紹到迴轉壽司店打工,一天工時4~5小時;試用期薪資是一小時800日圓,通過試用之後則是850~900日圓。同事都是日本人,因此有機會練習到日語口說與聽力。

在福岡製菓專門學校的留學生活

在日語學校就讀半年之後,就開始著手準備申請專門學校。

四月入學⇒七月考N3⇒11月申請專門學校。

(專門學校的語言門檻之一為在語言學校學習半年以上,因此11月時已經滿足此條件。)

抱持著學習喜歡事務的熱忱,煒翔選擇了有和菓子教學的製菓專門學校。

在製菓專門學校期間,由於同學都是日本人,老師教學的內容也有專有名詞與複雜的形容詞,全日語對話的實戰環境讓煒翔的日語程度在短期間內有了大幅的進步。

兩年期間煒翔展現出認真學習的態度,常常到學校練習實作,這樣的態度也備受老師肯定。

煒翔的作品-對左撇子而言蛋糕寫字特別難,然而他還是克服了困難,成功地完成作品。

特別喜歡的不倒翁作品。

穩紮穩打的學習不僅考取了日檢N1證照,也在老師的推薦下成功取得特定技能簽證。

【特定技能簽證】

特定技能簽證是2019年4月設立的新簽證,只有被歸類為「特定產業分野」的行業下之技能,才算是特定技能。目前共有十四個行業,包括外食業、宿泊業、介護、農業、漁業、飲料食品業、機械製造業、鍛造加工業、建築業、航空業、電力電子通訊業、造船舶用工業、建築物清潔業、自動車整備。

煒翔入學製菓專門學校之際,適逢日本政府開放特定技能簽證,學校老師即鼓勵同學們考「特定技能簽證」。

由於煒翔的專長是製作甜點,因此考的是「飲食料品製造業」,其他從事調理的朋友考的則是「外食業」。

蛋糕甜點業較多個體戶,然而需要規模大一點的集團或是企業才能雇用,因此也需要注意求職的企業是否符合雇用的資格。

特定技能試驗如何進行

2020年因想考的人太多加上疫情加緊管制,因此考試資格需要抽籤,中籤率約25%。

煒翔第一次抽籤沒有抽中,幸好煒翔在回國前抽中考試資格,得以成功考取特定技能簽證。

特定技能試驗的官方網站提供講義,考題都是選擇題,內容則多為食安問題,在專門學校都有學過,因此這個考試對煒翔而言相對容易。

需要注意的是,特地技能試驗的海外考場僅有尼泊爾、緬甸、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等國,其餘國家需要在日本當地參加考試。

以特定技能簽證就職

在春假的實習時,煒翔在目前就職的和菓子公司實習,在通過簽證考試之前,煒翔已經取得和菓子公司的內定,通過特定技能簽證試驗讓他可以順利地留在日本工作。

煒翔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表現出「やる気満々」,讓對方感受到積極學習的態度,無論在校園或是職場,都非常適用。

煒翔預計在日本職場歷練一番,發展長才。尤其自己年齡比同儕略大,更讓他覺得必須更認真才行。

從語言學校到就職的過程,煒翔總是保持笑容,以相當樂觀的心態看待,彷彿船到橋頭自然直一路順遂;然而期間他所付出的努力與認真的態度卻也是不容小覷的,學校老師與上司看到煒翔這麼認真,也很願意在他需要的時候提供協助或是情報。正所謂準備好自己,就可以在機會來的時候好好把握住,實現夢想的路上,需要99分的努力,以及這99分努力帶來的1分運氣!

延伸閱讀

北九州YMCA學院介紹

日本工作簽證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