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還能去日本留學嗎? 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關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問與答
2020/09/02

還能去日本留學嗎? 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關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 Q&A

此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同學對於此刻要進行日本留學有很多疑問,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針對以下常見問題提供問與答:

2020.9.23更新-日本擬10月開放全球入境 單日上限1000人觀光客除外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研議下月初有條件地開放全世界入境,將不再限於商務人士,主要目標對象為3個月以上的中長期滯留者,持觀光簽證的觀光客則不在開放範圍內。

外國留學生全面解禁,但觀光客則不在開放範圍內。 為了防止疫情擴大,日本政府要求入境者維持2週的居家隔離,並且一天入境上限1000人。

2020年10月日本留學簽證申請相關問題

Q:現在可以去日本留學嗎?

A:自2020年4月3日日本政府宣布禁止外國人入境以來,目前還沒有宣布解禁,因此預計四月入學卻未能即時於4月3日入境日本的同學,暫定延到十月入學。YMCA留日專員協助同學進行需要的申請流程。

Q:現在還能報名十月入學嗎?

A:日本留學簽證原本應提前六個月申請。然而此次因應疫情影響,日本政府延緩截止申請日期。如果有高度意願於十月入學,請先聯繫YMCA日本留學專員,專員將為您確認學校是否可以接受您的報名。 (6/30前有效。)

Q:如果十月日本政府還沒有解禁怎麼辦?

A:屆時將依照日本政府政策及語言學校的公告為準,如有須要延期之情形,YMCA留日專員將協助同學辦理相關手續,不會另收額外代辦費用。

日語學校是否有因應的對策?

YMCA日語學校當前遵照日本政府公布的方針進行防疫措施。

【2020.5.25更新】日本政府宣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YMCA日本語學校學生陸續重返校園。

【2020.5.5更新】日本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延長到5月底。

部分學校實施自五月開始實施線上教學。請同學確認Email信箱的學校通知。

【2020.4.7更新】

日本政府宣布4月3日起擴大入境限制,包含台灣在內的73個國家外國人無法入境日本。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將協助原定四月期入學但目前無法入境的同學進行後續應對措施,如有需要延期到10月入學,也將免費提供代辦服務。

如因應措施有所更動,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將會更新!

已經申請四月入學的日本留學簽證或短期三個月課程,應該如何準備?

1. 請學員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不要前往疫區或警戒地區,如有出國請特別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2. 如有任何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現象,請在家休息;並緊急就醫且按政府規定通報接觸史或旅遊史,並立即聯繫代辦專員通知日語學校。

3. 準備防疫物資,如口罩、酒精、消毒水,搭乘飛機時也戴好口罩及除菌防護裝備。

4. 入境時如遇特殊狀況可以聯繫學校,日語學校將予以支援。

5.【2020.4.8更新】如同學未能於4/3之前進入日本,如至五月還無法入境。則YMCA日本留學代辦專員將協助延期至10月入學事宜。請與專員聯繫確認詳情。

已經申請於四月入學的日本留學簽證,可以延期或取消嗎?

1. 日本留學簽證僅限當期有效,如果希望改於十月入學或明年四月入學,須重新提交申請文件。

2. 取消當期留學簽證申請須提交放棄聲明書,說明取消理由。

【2020.3.10】更新

日本入國管理局於3月10日發布,有鑑於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影響,在留資格證明書效期從原先的3個月延長到6個月,也就是說,如果原先是預計在四月入學,持此在留資格證明書,並附上學校提供的說明書,則最長可以延到七月入學。

【資料來源】日台交流協會

但如果是希望改於十月入學,依然需要重新提交部分資料喔!

學費已經匯款了,如有疫情擴大的情況,是否可以退費?

每間YMCA日語學校的有不同處理退費機制,請直接向代辦專員確認。

如果是正在日本就讀中,能否休學回台,待疫情減緩再赴日就讀?

1. 如果希望休學回台,則日本留學簽證的效期將隨休學生效而停止。如果希望再次赴日,須重新申請日本留學簽證。

2. 由於每個人一生最多可以就讀語言學校兩個學年,第二次申請日本留學簽證的效期將視第一次日本留學簽證的期間而有所減少。

3. 每間YMCA日語學校可能有不同處理機制,如果學員正在日本,建議可以直接向學校工作人員確認,最為快速有效率。

如果在日本發生疑似症狀該怎麼辦?

日本於2月1日正式將武漢肺炎列為「指定感染症」與「檢疫感染症」。如果被認定為「指定感染症」,確定感染的患者不分國籍、簽證種類,日本政府都能強制其住院治療,相關費用會以公費支出,治療以一年為限,最久可再延長一年。

因此千萬不要隱匿病情、這樣才能獲得最妥善、最即時的醫療照顧,同時也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就診前要聯絡好醫院,就診時、移動時也必須攜帶口罩,並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身體不適應急指南:https://www.jnto.go.jp/emergency/chc/mi_guide.html 

資料來源:樂吃購!日本

如有其他疑問,歡迎與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聯繫,取得第一手消息。

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與您一心,誠心祈禱、希望這疫情能及早獲得控制,平安度過非常時期。 

來自學校的問候

東京YMCA日語學院

校長望月先生與老師們為了準備新學期課程而齊聚在此(有保持社交距離喔!)跟同學們打招呼!

老師也教導目前日本政府一直宣導的盡量避免三密:「密閉」、「密切」、「密接」,也就是盡量不要在密閉空間,不要在人潮密集的地方,也不要與人近距離接觸。

東京YMCA日語學院介紹

熊本YMCA學院日語科

尾道校長表示,今日(4/9)原本應該是開學典禮,然而因疫情影響,許多新生無法入境日本,因此延至5/8開課。 也提醒同學們保持身體健康,同時為了讓大家在家也可以學習,學校將會安排作業。請同學們持續努力學習日語。

目前熊本YMCA學院有來自九國、50多位留學生,來到日本可以與許多國家的同學們成為朋友,敬請期待!

生活或學習上如果有煩惱的事情,老師和學長姐也將竭盡全力協助新生,所以請安心地來到日本吧!衷心期待與大家見面!

最後還有校長與老師們用各國語言祝賀新生入學,竟然有台語版!真是太驚喜了!

熊本YMCA日語學校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