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課程介紹

日本留學vs日本遊學/日本留學簽證vs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日本留學和日本遊學有什麼差別?

申請日本留學簽證和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有什麼差異?

我應該選擇哪一種課程/活動?

由於日本語言學校的學制與台灣不同,申請的時程不同的課程所需要的簽證類型亦有差異,而申請日本留學簽證與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的門檻亦有不同。Y小編這張表讓大家秒懂!!

 

課程/活動

寒暑假遊學

短期課程

長期課程

打工度假

簽證類型

觀光簽證

觀光簽證

日本留學簽證

打工度假簽證

進行時間

2~4週

三個月

六個月以上

一年

開課時間

寒暑假

四月/十月*註1

四月/十月*註1

申請簽證通過後一年內出發

語言門檻

50音

50音

150小時

建議N3以上

申請時間

寒假:9~12月

暑假:2~5月

開課前

1~3個月

開學前

6個月以上

4月

10月

打工

X

X

O*註2

O

財力證明

不需要

不需要

銀行存款證明

台幣70~80萬

銀行存款證明

台幣8萬

全部費用估計

2週台幣

約7萬元

三個月約台幣15~18萬元

一年約台幣70~80萬元

建議初期須準備20萬日幣

年齡限制

18歲以上~

18歲以上~

18歲以上~

18~30歲

代辦服務

O

O

O

自行於日台交流協會窗口申請

註1:部分學校提供一月/七月插班就讀,須具備一定日語程度。

註2:每週上限28小時。

台中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製表

ymca日本留學免費參加說明會個別諮詢

寒暑假遊學vs短期三個月課程有什麼不同?

寒暑假遊學和短期三個月課程都不需要另外申請簽證,只要會五十音就可以出發了!課程內容都以實用生活會話與文化體驗為主。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課程時間長短與開課時間。

寒暑假遊學僅在寒暑假開課,課程約2~4週。適合大專院校學生或教師,亦有退休族或社會人士參與。

短期三個月課程則在春季與秋季開課。適合工作中途想要充電進修、體驗日本生活的小資族,對於不確定是否長久在日本留學的學生而言,短期三個月的課程可以預先了解學校環境與風格,藉此評估自己未來是否適合在日本發展。

短期三個月課程也很適合打工度假初期的學生,一方面加強語言能力,另一方面學校也會安排就讀期間的住宿、協助適應日本生活,在這段期間可以慢慢尋找適合的工作。

ymca日本留學免費參加說明會個別諮詢

日本留學和日本遊學有什麼不同?

預計進行課程六個月以上的話,需要申請日本留學簽證。適合希望在日本升學、尋找工作,或是通過日檢N2以上者。

一般就讀日本大學需要日檢N1以上,就讀專門學校或是在日商工作則需要至少N2以上的日語程度。

需要注意的是,申請日本留學簽證需要150小時的日語學習時數與台幣70~80萬的財力證明,並且需要提前六個月申請。

長期日本留學與著重在生活體驗與實用生活會話的短期遊學課程不同,需要相當的決心與毅力,建議有意在日本發展的同學可以盡早規畫。

日本留學簽證和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有什麼不同?

日本留學簽證和日本打工度假簽證都可以打工,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同學也可以進行日語課程。因此抉擇重點在於目的為何。

如果您主要的目的是紮實地強化日語聽說讀寫能力,甚至計畫未來在日本就職,應以提升日語程度為優先,建議申請日本留學簽證。就讀一年日本語言學校所需要的花費,包含學費、生活費與住宿費即約台幣70~80萬,因此需要提供可以負擔此筆費用的財力證明。而持留學簽證可以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每週可打工28小時,薪資約可負擔八成生活費(10萬日圓左右,依照各地地區薪資與住宿費用差異而改變。)

如果您主要重心在於打工與職場生活體驗,建議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如果您希望您的工作可以與人群接觸,或是融入日本職場,建議先加強日語能力到N3以上,或是先進入日本語言學校就讀三個月語言課程。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必須由本人親自到日台交流協會辦理申請,一年之中僅於五月初、十一月初的一週開放申請,請有意的同學在快開放的時候密切注意日台交流協會官方網站訊息。

延伸閱讀

日本留學簽證申請流程

預約打造我的留日計畫

日本留學說明會免費預約參加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