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實習至少32K!赴日工作者暴增
2018/04/13

實習至少32K!赴日工作者暴增 擬延長實習生居留期至10年

日本是不少台灣人的出國旅遊的首選,而近幾年來更是有越來越多人赴日留學、打工度假,或乾脆直接申請工作實習,在日定居。而現在日本為留住外國人才,提議修訂「出入境管理法」,打算延長來自外國的技能實習生居留期限,最快將在2019年4月實施。

少子化、高齡化夾攻勞動市場,導致目前日本許多業界面臨缺工的問題,只好透過延後退休年齡、大量引入外籍移工舒緩缺工潮。《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日本的勞動人口約有6600萬人,而根據2017年10月資料顯示,外籍移工破最高紀錄,佔整體2%、127萬人,其中實習生人數約為25萬人,較前一年的21萬人增加近2成。

而一般來說,如果拿到工作簽證或實習資格,也不代表你具有永久居留權。在現行日本法規之下,外國實習生必須在5年期限屆滿後回國,因日本的初衷是希望這些人能夠在母國發揮所學,不過現在當局改變想法,除了將居留期限延長至10年,更開放赴日移工可邀請家人來探訪,盼透過鬆綁規定吸引更多外籍移工。

簡單來說,此次修法提案多給這些實習生5年的時間在日本居住或工作,但為保持原本的目的,也規定已完成5年的實習生必須先回母國一段時間才可回來繼續工作。而在日本,若想得到永久居留權須在日本連續居住超過10年,就算這些移工加起來共待了10年,也無法取得永久居留權的資格,不過當局也在研議開放特殊居留資格給技術性外籍移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來海外就業在台灣蔚為風潮。根據行政院主計統處資料顯示,2016年台人赴海外工作人數達72萬8千人,7年來增加6萬6千人,平均年增率為1.4%。對比日本勞動厚生省統計,截至2016年10月為止,具備在日工作簽證之台灣工作者人數從2012年的1702人暴增至6484名。同時,日本法務省資料也顯示,包含持有工作簽證、留學簽證及打工度假等在日台灣人已突破5萬人次。

日本實習真的那麼好嗎?根據求職網站Glassdoor,實習時薪每小時可達1千日幣(約新台幣273元),月薪制也有12萬日圓(約新台幣32,811元)以上的水準。不過因亞洲整體薪資上揚,加上偶有外國實習生爆出日本工時長、過勞等惡劣工作環境,該如何填補勞動缺口,將會是日本政府的一大課題。


資料來源:東森財經新聞網

延伸閱讀

在日本工作!就職留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