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日本擬推新制吸外勞 日語能力N4可獲在日工作資格
2018/06/14

日本擬推新制吸外勞 日語能力N4可獲在日工作資格

日本面對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計劃降低對外國人的日語能力要求擴大輸入外勞。日經新聞報道指,日本政府正討論新外國勞動者接收政策草案,擬允許不擅日語的人到日本工作,未來7年針對5個勞動力短缺工種輸入50萬外國人。據報,日本5個勞動力短缺的行業包括建築、農業、住宿、看護及造船業。


►和歌山YMCA專門學校介護福祉科學生實習。

以往日本的外國人接收政策,主要針對有先進專業知識的外國人,並以計分制批出永久居留權。受高齡化社會影響,日本一直積極放寬外勞政策吸才,如兩年前就曾改制,擁有專業知識的高級人才如要取得日本永久居留權,只需逗留3年,如滿足一定條件,逗留1年,申請就能獲批。

日本對高級人才的定義頗高,例子包括大學教授、科研人員、企業家及高級行政管理人員。評分標準亦包括學歷、工作經驗、年收入、年齡等。擁有專利發明、曾發表學術論文、在該國讀大學、創業做生意,或通過日語能力考試N1都可加分。

新的政策草案,預料會於兩方面有大改動,首先是技能實習生的研修逗留期,將由5年加長至10年。《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指,按照現時制度,78種職業包括製造業、建築業及農業、護理業的技能實習生最長可於日本研修5年,結束後必須回到本國。

受勞動力短缺困擾的企業對此規定頗有意見,故日本政府擬提出新草案,在2019年4月以後,結束技能實習的人士,將可再獲得最長5年的工作資格,共計10年。

2019年4月起,5個領域亦會設置「特定技能評價考試」(暫稱),通過考試後便可獲得在日工作資格。在日語能力方面,新資格考試將日語能力的基準定為「N4」(日本語能力測試N4)。

根據官方描述,相當於能夠看懂以基本語彙及漢字描述、貼近日常生活相關話題之文章,並可以大致聽懂速度稍慢的日常會話。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就表示,學習日語300小時左右,即可達到N4水平。建築業及農業的要求或更寬鬆,即使不擅日語亦將獲接納。日本政府預料,在2025年前,可於建築、農業、住宿、看護及造船業5個領域,接收逾50萬外國人。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延伸閱讀

幫你找工作的日語學校

深入了解日本就職培力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