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最新消息
與疫情共處-日本留學前輩線上分享-適應留學新生活
2021/02/04

與疫情共處:日本留學前輩線上分享交流會

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影響,許多人前往日本留學的計畫也因此而延宕或有了改變。高雄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於日前(2021/1/29)邀請10位正在日本留學的學長和學姐,以及和歌山YMCAYMCA東京北九州YMCA大阪YMCA福岡YMCA的老師一起來分享疫情當下的留學生活。

初到日本—隔離生活注意事項

1. 從機場前往隔離處,須預先安排,不可以搭計程車、大眾交通工具

大阪YMCA學院的鍾同學是去年(2020年)12月入境日本。鍾同學強調需要預先預約安排從機場前往隔離處的車。鍾同學是在機場可以找付費訂車的服務,需要500日圓請對方可以幫忙打電話叫防疫車。他從關西機場到大阪市區學校附近,車費是16,800日圓,相對比較貴但是車很高級。

福岡YMCA的高同學也表示,在機場不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自己是請朋友幫忙開車來接。

福岡YMCA中野老師表示同學將根據學校提供的入國指定日入境,學校掌握同學的班機資訊,將會派車到機場迎接或根據同學的需求來協助安排。

和歌山YMCA的話則是由老師親自開車到機場接機。

2. 隔離住宿

鍾同學推薦在Air B&B上找,雖然有些住宿不提供隔離使用,但是10間大概可以找到2間。

以福岡和和歌山來說,是可以直接到留學的租屋處進行隔離。

福岡YMCA的中野老師補充道,入境時的隔離住處如果想要住在防疫旅館的話,事先告知也可以安排。

3. 隔離期間的三餐

鍾同學表示大阪YMCA規定很嚴格,不可以外出。學校有提供應援包,但是缺乏蔬菜水果,建議大家可以自己準備維他命。

和歌山YMCA的陳同學表示學校會事先調查好便當、協助購買食材。

疫情下的日常生活

大阪YMCA學院就讀的魏同學表示購買生活用品真的很不方便。大阪YMCA專校的張同學建議同學們可以多帶一些口罩過來,日本雖然已經不缺口罩了,但是防疫級的醫療口罩比較難找,她個人是帶了一年份以上過來。

(YMCA東京日本語學校提供的日常用品販售情況。)

大阪YMCA學院的黃同學覺得搭乘電車還是滿危險的,建議騎腳踏車或步行。

和歌山YMCA的陳同學則表示因疫情無法與同學們聚餐覺得有點遺憾,希望疫情趨緩之後可以跟同學一起出去玩。

也有正面的地方,例如人潮變少了,或是因為自肅不能出外而多了許多讀書的時間,而因此拿到獎學金。

校園生活-學校教學紮實、與日本人的交流活動豐富

因疫情影響,部分同學是先在台灣進行線上課程,12月才入境日本接續實體課程。

(和歌山YMCA在線上進行課程。)

大阪YMCA專校的張同學表示這裡的老師還滿認真的,因為有升班的壓力,要精進日語到可以上專門學校、大學的程度的話,大阪YMCA專校是不錯的選擇。

另一方面,可以多多參加學校辦的交流活動,例如最近一次是帶留學生玩日本人小時候的傳統遊戲,也可以跟當地的日本人聊天,多講日語,是滿特別的機會。

(大阪YMCA專校學生與日本高中生交流。)

(北九州YMCA的課外活動。)

(大阪YMCA學院 學生與日本小學生交流。)

學校的防疫措施

大阪YMCA專校的張同學表示學校防疫有要求大家要戴口罩,走動的空間都有擦酒精,教室會保持通風。防疫上應該不用擔心。

(福岡YMCA日本語學校在學校的防疫措施:酒精、量體溫等。)

(YMCA東京日本語學校在教室布置防疫措施。)

打工的申請、日語應用

大阪YMCA的劉老師解說,從機場入境領到在留卡的時候,就可以提交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的表格,海關會蓋一個章,就可以打工了。即使入境的時候沒有申請,大阪YMCA也有打工說明會,會提醒大家打工需要注意的事項,同時現場還沒有申請蓋章的同學,學校會統一收過去給入國管理局蓋章,只要是留學簽證就可以一個禮拜打工28小時。

北九州YMCA的李同學表示提昇日語能力有兩個捷徑:其一是打工,盡量尋找必須跟日本人溝通的工作;其二是參加學校以外的活動,例如李同學就申請拳擊館的會員,讓自己多多處於使用日語的情境。

李同學也提醒同學們不要超時打工,疫情影響,日本政府抓超時打工較往年更為嚴格,切勿以身試法。

日本就職—適應新型態的線上面試、得失心不要太重

YMCA東京的畢業生郭同學分享自己半年來的求職過程。

(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舉辦就職說明會的新聞。)

由於疫情影響,許多公司採取用Zoom進行線上面試。好處是省去來回奔波的時間,可以更緊湊地安排面試;缺點是線上進行畢竟還是有所限制,有時面試官人比較多,有時會聽不清楚問題,或是比較難判斷面試官的微表情,是需要多加適應、練習的。由於這是一個趨勢,所以利用Podcast、オンラインゼミナール來練習聽力、口說是很有幫助的。

最重要的還是日語能力!比起專業經歷,因為求職者還是新人,面試官會比較在意求職者個人的興趣、應徵的理由、對公司的了解以及疫情期間如何自處等等,可以流暢溝通更加分。

另一方面,郭同學也提醒希望在日本求職的同學們得失心不要太重,因為有時只是公司覺得不適合而沒有錄取,不代表能力不足。以她自己的經驗來說,投出四、五十份履歷都是很正常的。要多多丟履歷,也要相信自己!

給同學的建議

辦理簽證要提早2~3週預約

鍾同學和張同學都表示建議提前2~3周預約日本留學簽證的辦理,因開放之後人潮很多但是受理件數沒辦法消化,需要較長的等待期。

與疫情共處的要點

鍾同學覺得日本是一個文化很特別的國家,建議大家放下成見,放寬心胸認識日本的每一個面向。

由於疫情影響,有許多課程在線上免費開放,郭同學鼓勵同學可以利用在家的時間,善用網路資源學習。另一方面,也推薦大家在日本可以看童書或是青少年讀物。

王同學認為在這疫情的當下,不會特別推薦來不來日本,但是不管來不來,最重要的是把握時間好好念日文。

高同學則表示既然選擇來到日本,就放寬心,把自己養得健康一點,提升免疫力,這也是實現夢想的過程。

疫情打亂許多人前往日本實現夢想的腳步,但還是要盡量做好準備,YMCA日本語言學校的老師、台灣YMCA日本留學代辦中心的專員們都是同學們最好的後援,從申請到在日本語言學校的留學生活,都在第一線為大家服務。

延伸閱讀

申請日本留學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