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日本留學【準備篇】-人數增加!! 為什麼要選擇到日本語學校留學?

《J’study 留日情報雜誌》108期2017.April/May

  「日本留學」是許多台灣人的夢想之一,已有這麼多人選擇進日本語學校,做為實現夢想的方式。每個人在近期或長程目的上、或對留學的期待與需求或許都不同,但日本語學校對台灣人的魅力,可歸納為以下幾項原因:

  1. 目的多元化:

  本刊請教多所對台灣熱心招生的日本語學校,其中有約79%學校表示該校的台灣學生以專門學校升學為主要目標。其次「大學院升學」、「想學習日常日語」及「想在日本就業或定居」皆為52%,再其次才是大學升學。與尚須準備數理、社會等學科及學術日語的大學或大學院升學不同,以學習專業技職為目標的專門學校,升學準備以一般日語溝通能力為主。因此可了解台灣學生的入學動機相當多樣化,而且與日本語學校首重大學升學的傳統教學方針不同。

  所以應對台灣等外國學生留學目的多元化,如今日本語學校的教育功能已不限於大學升學。要能滿足單純的語言學習、各種高等教育升學輔導,甚至連輔導日本企業就業、日本文化體驗等目的課程與學校也陸續開設。

  1. 生活更豐富:

  大多數日本語學校上課採半日制。課堂時間外亦可自由安排逛街、觀光等遊憩,或利用日本豐富的社會教育資源,透過義工教室等進行語言交換,加強日語學習與廣交益友。且就讀正式課程持正規留學簽證者,也享有諸如合法打工等各項權益。相較於大學、專門學校留學,語學留學的課業壓力沒有那麼緊迫,可充分運用與享受在日本的生活,規劃豐富留學的每一天。

  1. 期間有彈性:

  日本語學校每3個月為1學期,正規課程一般分為1年、1年3個月、1年6個月、1年9個月跟2年。要上完一套自初級到上上級的完整課程,一般需要1年6個月的時間。但因為四季皆開班招生,大多也接受已有程度的學生插班入學。比方已經有N2程度,想利用夏季赴日進修好考過N1,就可洽詢在7月時有開設上級班的學校,插班入學3個月,9月結業就正好能上完相當於N1等級的課程。因此語學留學的入學時期與長度有相當彈性,可按照自己的行程與經濟能力做計劃。

  1. 手續較簡便:

  日本語學校採用文件申請制,不需經過入學考。人在台灣就可直接向學校提出報名文件,學校代為向日本入國管理局申請許可。核可通過後,就可持證明申請留學簽證準備出國。而如今大多數學校都設有英文甚至中文的連絡窗口,過程只需要電子郵件與實體郵件往返。若感到手續複雜,國內亦有許多留學中心,提供日本語學校的申請代辦業務。故而並不需要費心準備留學考試,也不用親赴日本遞交申請。一般來說正規課程的報名,只要在赴日的半年前準備提出即可,申請語學留學的入學非常便利。

日本留學推薦 日本留學代辦 日本語言學校推薦 日本打工 日本遊學 日本大學研究所

人氣度高!! 為什麼如此歡迎台灣學生入學?

  本刊以這些正在台灣進行招生活動的日本語學校為對象,實施對台招生態度的問卷調查。回覆問卷的學校中,有高達83.3%正繼續擴大對台招生,希望增加學生人數(圖6)。雖有13.3%學校在招生態度上趨於維持現有規模,但這些都是目前已有相當多的台灣籍學生。為了調整校內學員國籍比例,以維持學習環境品質(例如若校內同一國籍的學生過多,容易造成彼此過於依賴,在課堂外都以母語溝通,降低學習效果。或造成其他少數國籍的學生感到孤立,增加校園生活的壓力),所以暫時性維持或縮減對台招生的宣傳規模,但態度上仍是歡迎台灣同學前來留學。

台灣同學素質受肯定

  既然所佔比例並不高,為什麼日本語學校願意多花費心力吸引台灣學生入學?外在因素是台灣留日的人數穩定而仍在成長中。中國學生雖然在近10數年來都位居留日外國人的人數首位,但因不時發生反日風潮等政治問題,人數變動激烈。以留學日本語學校的人數為例,在2010年時曾逼近3萬人,但目前只剩下不足2萬。而韓國學生情況也很類似,其人數規模也曾達到萬人,至少在5年前仍是人數比例上的第2名,但目前還不足全盛期人數的1/5。因此近10年來一直維持在2千人上下規模的台灣市場,其穩定性對日本語學校而言也別具吸引力。

日本留學推薦 日本留學代辦 日本語言學校推薦 日本打工 日本遊學 日本大學研究所

而受惠於日本政府外交親善政策,近年越南、尼泊爾人大量赴日留學。對日本語學校而言,雖然正好填補了中、韓學生減少的空缺,但一來越南、尼泊爾人對日本社會環境的適應度,遠較台韓中3國人要低;而且現實問題,這2國學生經濟能力較差,通常在學業外還要分心花時間打工維持生活,甚至一開始就計畫假留學真打工的也不在少數。導致越南、尼泊爾學生的學習成績較低,管理輔導上又更費心力。於是留日人數最多的前幾名國家中,適應度高、經濟能力好的台灣學生就更彌足珍貴的。

  因此台灣留學生的魅力就是「素質高」。本回問卷調查中,以設定好的幾項性格特質,請日本語學校勾選對於台灣學生的主觀印象(圖5)。其中「配合度高」與「適應日本環境」都得到高達73.3%的同意,「社交合群」也得到66.7%同意。也就是台灣同學大都樂於配合校方的活動行事,與各國留學生之間也相處和諧,也較容易融入當地環境,在校內校外都不容易引發糾紛問題。而「學習意識高」亦得到66.7%同意,多數台灣學生也用心學習,讓教師的教學也更能發揮而有成效。

日本留學推薦 日本留學代辦 日本語言學校推薦 日本打工 日本遊學 日本大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 : 《J’study 留日情報雜誌》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