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三、在日本的生活沒問題吧?-在日本留學期間需要哪些手續?

在日本留學期間需要那些手續?

在日本留學期間有各種手續需要辦理。以下介紹有關在留期間的更新、因為一時歸國所需的再入國許可,以及打工所需的資格外活動許可之相關手續。

在留期間的更新

如果留學生仍在在學期間,其在留資格有效期限(在留期間)即將終了時,必須要前往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期間的更新。

此時重要的關鍵在於在學中學校的成績與出席率,特別是過去曾經發生過留學生因出席狀況不佳而不被允許更新在留期間的案例,因此請務必多加留意。如果沒有辦法在留期間更新手續,超過在留期間仍滯留在日本的話,則會變成非法居留,將會受到嚴厲懲罰。


一時歸國所需的再入國許可

隨著「視同再入國許可」制度的實施,持有「在留卡」的外國人在出境後一年內再度入境日本時,原則上不需要再另外辦理在入國許可。

在出境日本時必須出示護照和在留卡,並於再入國出國記錄(出入國記錄ED卡)上勾選[1.一時出境,再入國預定]欄。

再入國許可

利用視同再入國許可者,不能在國外延長有限期限(一年期間)。出境後一年以內如果不再入境,將會喪失居留資格。另外,在留期限在出境後不滿一年時,請於在留期限屆滿之前再度入境日本。

如果不是從可以發給在留卡的機場入境,或是入境時沒有領取到在留卡的外國人,只要持有記載【改日發給在留卡】內容的護照,也視同再入國許可制度適用對象。

再入國記錄卡說明


打工所需資格外活動許可

在留學期間想要打工的時候,在打工前一定要到入國管理局申請到打工所需的資格外活動許可,如果沒有申請到許可就擅自打工的話,就變成非法勞工(不法就勞),會受到嚴厲處罰。

另外,持有「留學」在留資格並獲得入境許可者,可於入境機場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


延伸閱讀

什麼是在留資格?

留學生可以打工嗎?

資訊行程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