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說明會訊息 線上預約
選單
留學生活情報

日本留學【就職篇】-日本打工度假申請須知|最新申請時程

日台打工度假制度簽證須知

「打工度假制度」基於日、台間的協議,為提供台灣青年能有體驗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之機會,認可其在期限最長為一年之度假期間,為補旅費之不足,而從事打工活動的一種制度。

【2024.1更新】敬請隨時注意日台交流協會官方網站更新的訊息。

報名資格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資格
  1.  居住在台灣的台灣居民。
  2. 18歲以上,30歲以下。
  3. 沒有取得過日本打工度假簽證。2019 年的前、後期取得打工度假簽證者,因新型冠狀病毒擴大感染的影響而無法赴日者,可再度提出申請。
  4. 在不超過一年之期間內,以度假為主要目的而停留在日本。
打工度假期間
  1. 持有有效護照。
  2. 持有返台機票,或有足夠經費購買返台機票。
  3. 持有維持日本生活初期所需之生活費(約8萬台幣)。
  4. 無犯罪紀錄。
  5.  投保在日停留期間,死亡、受傷及生病之相關保險。

申請手續

申請時間

  前期:2024年4月22日(一)~5月3日(五)   

       後期:2024年10月21日(一)~11月1日(五)

審查結果發表日期

  前期:2024年6月21日(五)   

       後期:2024年12月13日(五)

領證手續

  前期:2024年6月24日(一)~2024年12月20日(五)   

       後期:2024年12月16日(一)~2025年6月16日(五))

※領證期間約 6 個月,與往年不同請多加注意。

申請方法

須由申請者本人,攜帶所需文件,向日台交流協會所提出簽證申請。

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MAP

日台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MAP

申請文件

請以日本交流協會官方網站為準。

1) 簽證申請書 ※申請書填寫範例 → 請連結此處

2)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請貼於申請書上。

3)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

4) 履歷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請參考日台交流協會網頁。)

5)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請參考日台交流協會網頁。)

6)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7)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8)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9)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10)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

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發表結果

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或高雄事務所將會公告合格者之受理號碼(受理申請時,由本所蓋在受理領證憑單上之號碼)於官方網站,並張貼於台北∙高雄兩事務所門口。請上提出申請之事務所網站或事務所門口確認公告。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好朋友-三個月短期日語課程

一般而言,在日本生活如果希望有自如對話的能力,至少是日檢N3左右的程度,如果希望可以找到應用語言能力的打工機會,更需要N2以上的語言能力,才能在打工職場應對。

然而多數台灣學生擅長讀寫,聽力與口說相對較弱,且一開始進入日本,要自行尋找安心的住宅與打工機會,相對來說困難。因此建議同學們可以在一開始先進入日語學校研習三個月的語言課程,一來加強實用日語能力,尤其加強職場會話表達,二來在就讀日語學校的三個月期間,可以住在學校安排的住宿地點,在熟悉當地環境與狀況之後,也可以有餘裕地尋找適合的打工機會。

如果您已經有相當語言程度的話,可以考慮大阪YMCA學院七月入學的插班課程。

如果僅有50音左右的基礎,建議可以申請4月和十月入學的課程,因四月和十月是一般日語學校正式入學的時間,可以選擇的學校相對較多。 可以先行詢問日本留學顧問,掌握最新的課程訊息。

enlightened北九州YMCA就職支援中心可媒介工作機會。

點我看打工度假簽證好朋友有哪些日語學校以及各地最低時薪與平均生活費。


參考資料來源:

資訊行程Information